【2019/20杜賓根交換】杜賓根選課--法律系交換學生

 【2019/20杜賓根交換】杜賓根選課--法律系交換學生

在杜賓根的兩個學期,修課量大概是比我認識的台灣交換生多;但比他國交換生少。

認識的幾個台灣交換生,不是研究所就是大四一回去就要畢業的那種,他們其實都不缺學分,出來交換也許是想換個環境放鬆一下,也許是單純想出來把德文練好,無論是哪種,好像只需要選到台大的下限即可(至少兩堂課or六學分)。

而我呢,其實也沒有說很缺學分,因為選擇申請的那刻就已經決定要延畢了(不想要回來最後一年又要修訴訟法又要準備考研考國考),回來也是再讀兩年,學分就用正常的速度修就好~一整個看得很開~但是,BUT,身為一個不想浪費註冊費的優秀青年(喔對,順帶一提,交換學生是只要繳台大學費,不用繳交換校的學費,但是通常交換校都會有一筆"雜費"or"註冊費"啦~),我一年下來還是很認真的修了大概 53 ECTS,約等於22學分左右。畢竟考慮交換時很吸引我的一點是"想要上上看台灣沒有的課。"

至於他國交換生,認識的多數歐美交換生修的課都滿多的,通常是因為要趕即時畢業,不然就是他們學校簽訂的交換協議有規定學分數,所以就算語言有隔閡,就算那堂課可能沒那麼有趣,他們還是會硬著頭皮選...算是一種...文化差異?!

 Anyway, 前言說太多了,直接進入正題,在杜賓根我到底都修了哪些課?

在2019/20的冬季學期我上了:

開學前一個月的密集語言班】Deutsch Kompakt Kurs 

看過滿多人問Kompakt Kurs 和 Startkurs 到底值不值得上。個人覺得呢,如果想要多點機會認識更多來自各地的交換生,其實還滿值得報名的。雖然很貴,真的貴,但如果除了幫忙跑行政流程、德文神速進步外,如果行政或生活上有什麼問題都有人可以問,而且我在杜賓根最好的幾個朋友也都是參加Kompakt Kurs認識的。

學期間的密集語言班】Deutsch Aufbaukurs

這個嘛...在密集課的期間真的能感覺到德文神速的進步,但缺點是課程很快就結束了,然後結束之後就完全沒有練習,其實忘得很快。

主要針對口說,矯正發音的德文課】Phonetik

推推,這堂課有兩個部分,一個是同學輪流口頭報告,另一個是老師解釋我們平常容易犯的發音上的問題,然後還會一個一個聽發音再糾正。口頭報告是自選主題,然後要盡量用free speech的方式,能不看稿就不看稿。這堂課結束之後明顯感覺的到自己的德文口說有進步。

【社會系選修,英文授課】Social Stratification in Germany from a Crossnational Perspective

就像一般的大學課堂,還滿大一班的,老實說這堂課我覺得還好,大概是我們高中社會科歐洲議題的深入解析版。

【法律系選修,英文授課】an Introduction to Cultural and Critical Criminology

我很喜歡這堂課!教授人有夠好!而且台灣沒有什麼犯罪學的課程,看到選課系統上的課名我就二話不說興奮地選下去了。不過這堂課是「文化犯罪學」,和普通犯罪學的切入角度其實不太一樣,然後老師的研究題目是街頭塗鴉,所以也會大量提到相關問題。

這堂課沒有考試,分數就是出席+期末報告,報告內容只要跟課堂內容有關就可以,自選主題。我是選鄭捷案,然後用老師上課提過的研究角度和學說分析,老師感覺很滿意哈哈,最後很大方地給了滿分18分!超開心!

另外整個學期會有一堂課是帶我們走出教室,看看杜賓根市景中的塗鴉,有種重新認識杜賓根的感覺,也讓我在後面的旅行中,總是有意無意的觀察著各地的塗鴉,算是開了眼界哈哈哈~

【法律系選修,英文授課】The Bill of Rights

超愛這個教授的,很幽默風趣,上課超級活潑,一言不合就演戲唱國歌,上課想要走神也很難。因為主講美國憲法,所以自然會提到很多歷史和社會背景,感覺像是透過一連串的故事理解法律制度的生成和操作,個人非常喜歡!

成績是看出席+期末考。考試分成兩個部分,第一部分是簡答題,除了一些特殊的歷史年分,還有各章的重點議題,不過難度不高,都是老師上課有強調過,或是一直反覆提起的問題;第二部分是考前自己找一個自己有興趣的章節或是議題,然後對自選的主題做出詳細的介紹和分析。因為是自選主題,可以事先準備,不難拿分。

【法律系選修,德文授課】Deutsch Recht Sprache

這堂課我其實只有旁聽拿出席證明而已,沒有參加考試,因為對當時的我來說真的太難了orz...原本以為會是給我們一篇法律期刊或文章,然後一句句解析文法文義帶我們理解(這是台灣模式...)但根本不是哈哈哈哈,老師感覺比較像是教我們一些德國法律的背景知識。老師花了滿多時間介紹德國的政府組成和憲法法律位階的,感覺是個公法教授?! 但後面幾堂課也有提到民事法。因為對公法無感,所以我認真聽講的也只有後面幾堂課而已....

2020的夏季學期,因為COVID19,課程全都線上化,用ZOOM上課:

【德文寫作課】Spiegelschrift

每週交一篇作文,然後老師改好後會回傳給我們,老師只會標記出哪裡有錯,然後是什麼類型的錯誤(EX: 名詞詞性有錯/句構有錯...)不會直接幫忙訂正,自己訂正完後再回傳給老師,如果還有錯誤的話,老師才會直接跟我們說。這堂課也是讓我的德文寫作大大進步,尤其訂正的時候要自己糾錯,練個幾遍之後同樣的錯誤基本上就能夠自覺改正。線上meeting的時候老師會選一些我們寫的有錯誤的句子,讓大家一起看檢視錯誤,然後再選兩篇作文讀完之後讓我們討論內容,不僅可以練寫作,也可以再討論的時候練口說。

【B2德文課】Grammar B2

就是德文課XDDD,這次疫情關係有減班,沒有提供密集課程,而我上學期密集課程已經修完B1了,這學期文法課就選B2。我覺得固定每週兩個多小時的德文課比密集課程好,老師補充的文法資訊也很多,也能比較持續性的學習。

【政治系選修,英文授課】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

國際政治經濟,聽起來就很酷炫哈哈哈。剛好遇到COVID19這個全球大問題,教授直接拿要教的理論分析Covid19的各種政經現象上,整個學以致用超級酷~從來沒有修過政治系的課,也不好拿這堂課和台灣的課程比,只能說內容真的很國際,不會侷限在歐美視角,全球其他地區的經濟情況也都有被提到。一個學期下來真的有開眼界的感覺,對全球政經情勢的脈動更敏感一點。

教授是把影片PO在youtube上,每週都會有新的教學影片,然後看完之後要在時限內提出兩到三個相關問題,視為出席率,另外還有期末考,都是申論題,但教授有要求不要寫太多XDD 難度其實沒有很高,都是上課提過的議題,最後我也是拿了滿分~

【法律系選修,英文授課】the Constitution and Government in United States

上學期修The Bill of Rights,這學期修the Constitution and Government in United States,是同個教授開的,可見我多愛他哈哈哈哈。一樣是美國憲法,但這部分主要講的是政府組成,比較偏政治,上課也時不時會提到今年的總統大選。

很可惜的是遇到covid19,上學期在實體教室裡面他超級活潑,這學期因為線上授課,他覺得學生在螢幕另一端幹什麼他也不知道,乾脆把線上meeting的時間縮短,主軸放在我們自己讀教科書,然後每週他會規定一個範圍,讓我們整理那些章節的重點大綱這樣,整個...無趣很多...評分是由每週繳交大綱視為出席率,然後期末有個口試。口試一樣分成兩部分,先自選主題介紹,然後教授會針對介紹問一兩個相關問題,之後他會再隨機問其他章節的重點。


以上就是我在杜賓根一年修的課,供想去杜賓根讀書的人參考。修的時候覺得沒什麼,但現在邊打邊仔細回想時,才突然覺得自己過得真充實,是認真有學到很多新知啦哈哈哈哈!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