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19/20杜賓根交換】--台大校級&院級交換甄選、備審資料、面試

【交換甄選】--台大交換申請時程&規則、備審資料、臺大法律系交換面試



大二上一開學後就開始準備交換申請的資料,follow學校流程,最後順利在大三來德國交換~可喜可樂可喜可樂~

這篇就來寫寫交換申請的流程,給讀台大然後也想出來交換的大家參考。

1.申請時程&規則

一開學後,國際事務處就會開始有所動靜:(以2020/21年簡章為例)
8月在網站上公告甄選簡章
9月有交換學生甄選說明會
11月線上報名、個人資料上傳
11月底線上文件初審/退補件
12月中甄選成績公布、第一次志願選填
12月底錄取學校公布、報到

......後面會有第二次志願選填,然後公布,但有鑑於我是第一次就結束,怕口誤說錯什麼害你人生有遺憾,所以後續的動作就請需要的人自己查惹ˊ ˇ ˋ

簡單來說,我整個大二上就在處理申請的雜七雜八的事情...orz 其實當時很崩潰,黃金的大二,接系隊隊長,學重重的必修,還要一直follow申請的各種時程...在椰林大道上邊騎腳踏車邊崩潰的潸然淚下,是大二的青春回憶哈哈哈~

然後提醒一下,台大最年輕是大三才能出去交換!!!
大一沒資格申請→大二整個學年都在搞申請→大三才能出走浪遊天下
後來發現很多人大四或快畢業才出國交換,主要是因為沒有學分壓力(該修的不該修的都修過了,畢業學分也很容易就可以湊齊的狀況),出來就是爽爽玩一年or一學期,何樂不為
但認真如我(自己講XDD)出國的動機是:我想要學在台灣學不到的東西、體驗在台灣體驗不到的大學生活。再加上法律系我實在沒有勇氣,在大家都要準備考研或考國考的大四瀟灑的出走,所以在還是無憂無慮的小大一時,就下定決心要在大三出國!

對我來說大三出去的好處是,我會直接考慮延畢。大三修的主要都是訴訟法,我不覺得我有辦法在大四回國時邊修訴訟法邊準備一堆人生大考。所以乾脆直接告訴自己,我就是要晚別人一年,這樣在國外學習有動力(畢竟還有一堆選修學分想要抵一抵)之餘,還會相較輕鬆許多。身邊有不少國外的朋友,扛著畢業壓力,硬生生修了德文授課的課,花了一個學期努力,結果最後被當...超級崩潰...(冷汗抖抖抖

但也是有壞處喔
壞處是有些課程需要有一定的基本知識,要對topic很熟練,學起來會更有心得。因為很菜的只學了兩年的法律,有些必修都還沒修,更多東西是學過就忘,沒有一個basic,就會比較可惜,沒有太多共鳴,或是要花很久的時間做課前準備...QAQ 還有更大的致命傷是,我是在德國交換。德。國。。。德。文。阿!!!!很厲害的課都是德文授課,但我才菜菜的學了一年的德文,根本沒辦法上那些很酷炫帥氣的課阿!!!!(抱頭

所以說,到底要什麼時候出去、到底要不要出去,大家真的要細細考量自行斟酌哪~

言歸正傳,很多備審資料其實是需要將近一年的時間來默默收集的(ex 語言檢定、國際經驗...),所以如果你想要在大三出國交換,大一就要開始默默著手了,尤其是語言檢定(通常都需要半年以上來考&等成績)和大一整個學年的GPA...

另外比較要注意的規則有:
1)交換申請有分組別,不能跨組,下好離手。選填前要三思要謹慎要睜大眼睛看清楚!
2)有些德語組的學校並不需要德檢證明!是可以用托福多益雅思等英文成績申請的!
3)交換申請有成績門檻! 門檻很低,但是觀察我這屆,組排名前十的人GPA幾乎都有4,就知道在校級要申請上第一志願,成績真的頗重要!
4)你可以同時做校級跟院級的申請!像我就是雙管齊下,最後走校級的結果! 只要在期限內交錄取資格放棄書到系辦就可以了(選擇院級結果的人應該就是交去國際事務處這樣~)

2.備審資料(校級&院級


然後談談討論度有夠高的備審資料~

台大的校級交換是履歷(30%)、讀書計畫(30%)、學業成績表現(40%)
法律系院級交換是讀書計畫(30%)、學業成績表現(30%)、面試(40%)
所以說在校級書面60%,成績40%,然後院級書面30%,成績30%,口試40%的情況下,如果你成績沒有很好,走院級交換其實比較吃香的,而且法律系好像沒什麼人在出國交換的,根據自己的經驗&前輩的分享,一致認同院級交換是有申請就會上XDDD 我是抱著兩個都試試看,起碼校級沒中,院級至少也能躺著過的心態兩個都申請,最後放棄院級的荷蘭奈梅亨,跑到校級的德國杜賓根交換~

然後每年甄選成績出來之後,一定會有人對自己的成績打抱不平,幾家歡喜幾家愁的。我的總成績是4.0144,組排名第八名,記得我的GPA是4.08,履歷和讀書計畫實際分數有點忘記,但記得一個是3.9X,一個是4.0X左右。所以當年我心中的OS是:這很公平阿...(哈哈哈哈哈遭揍

畢竟有這個不算低的分數,自認可以稍微說說書面資料的訣竅:

首先是你要很清楚自己出國交換的動機,以及想從中交換生涯中獲得的東西。在寫備審的過程中,就要以你的動機跟目的為核心思想,證明你的動機有多強烈、你的目標有多明確,然後說服評審你才是那個準備充足、萬中選一的適合人選。


說真的排版什麼的明確清晰就好,不需要太花俏。讓人一眼就能看到重點,然後不要雜亂,看起來像有花心思整理乾淨的樣子就可以了。

細項說來,讀書計畫和履歷表校級各給我兩頁寫,但院級卻只給我各一頁,所以我是先寫校級的,再刪掉部分內容,改寫成院級版本。校級的部分我是寫成:履歷表2頁,動機1頁,讀書計畫1頁;院級則是履歷半頁,動機半頁,讀書計畫1頁。這邊有點小心思,因為簡章上沒有要交「動機」的書面,但我自己是用讀書計畫的扣打來說明我的交換動機,想以此說服評審我比其他人更有企圖、更適合出去交換。

履歷表的大標主要有:
1基本資料(姓名、學籍、個人特質)
2語文能力(我是德檢A1滿分過和托福97)
3學業成就(算是強項,所以有特別強調)
4特殊經歷(主打國際經驗(ex暑期語言文化課程)、服務經驗(ex志工)、其他學習經驗(ex英辯和模聯)、活動經驗(ex協辦系營、擔任系隊隊長))

申請動機分成兩個:
1Why Germany?(為什麼選這個國家)
2Why “EBERHARD KARLS UNIVERSITÄT"(為什麼選這所大學←這個去學校官網找,很快就能洋洋灑灑寫好寫滿)

最後讀書計畫分成三個:
1 短程計畫(交換前:要怎麼充實自己、為出國做準備)
2 中程計畫(交換期間:大致要選哪些課、參加什麼活動)
3 長程計畫(交換後:怎麼回饋學校、怎麼運用自己在國外學的知識)

3.院級面試


面試的部分是只有法律學院院級交換申請才有的關卡~

我是申請英文組的荷蘭奈梅亨,因為你是什麼組,就要用什麼語言面試,當時我的德文還沒辦法應付面試這種大關卡,所以就選了玉皇大帝上課大推過的奈梅亨當目標(現在想想放棄荷蘭其實有點可惜,杜賓根雖然算是德國法律系前幾名的學校,但我德文就不夠好,根本上不了那些有名的神課!還不如去很國際化的荷蘭,用英文上其他有趣的課程...

ANYWAY,當天一走進去有三個評審(陳韻如老師和楊岳平老師和另一個不認識的人),反正評審但不是老師就是行政人員啦~面試大概是10分鐘,分成自我介紹老師提問的兩個部分。

自我介紹限時一分鐘,是你唯一可以提前準備好的部分,所以請下功夫做準備。在一分鐘內精簡的提到你是誰(名字、學籍)、動機(選某國的動機/選某校的理由)、你想在交換過程中有什麼收穫。然後你會發現,在講的同時,會有教授翻看你的書面資料,which means 他們大概沒有事先看過那些備審資料,which also means 你的自我介紹可以是你的書面資料裡最精華的重點。

自我介紹結束後進入問答環節,我猜他們有分工,每個人輪流當主要問問題的人,所以大部分的問題都是楊岳平老師問我的。然後老師是直接從我書面裡提過的東西問,像我書面裡有寫奈梅亨模擬法庭的活動還滿有名的,如果我去交換我會想要參加,老師就有問那我想參加什麼領域的模擬法庭,人道還是環境還是巴拉巴拉之類的;還有我書面也有寫,我對比較法滿有興趣的,老師就有問那你能不能舉例說明,哪些法律是因為國情文化不同,而有不同的制度。我是舉我們刑法殺直系血親尊親屬的刑責比較重為例,是因為孝道觀念,但其他國家可能會認為人人生而平等,不應該用法律框架出「較高貴的生命」,所以沒有這樣的立法例。不過大概是看我太緊張,講話坑坑巴巴的(其實是太久沒有講英文,一個準備不足XDD),所以問的都是很平易近人的問題,大概就是你大三出國,回來打算怎麼辦?要延畢嗎?還是會回來立刻準備考試?壓力可能很大你有心裡準備嗎...等。可能我看起來很菜很緊張,所以老師還很耐心的解釋,問我這些是希望知道我已經對要出國交換一年有良好的心理準備了,真的是很溫柔欸哈哈哈。

其實老師們人都很好啦,大家不用太緊張,他們就是在把關,看你對你想要交換的國家/學校有沒有一定的認識、有沒有良好的動機支持你、交換期間有什麼目標/想收穫什麼、是不是做好準備可以面對回來之後晚別人一年的壓力了。所以假設你的動機很強烈,你也很清楚知道自己為什麼想出去,想在出去的期間學什麼、達到什麼目標,那麼面試真的不用太緊張,好好講出心中那些很明確的答案就可以了!

然後附帶提示一下,如果有認識的學長姊有出國交換的經驗,不妨問問看他們能不能把自傳和讀書計畫給你參考,知道大致的架構後寫起來會更容易。
以上說明,希望對需要的人有幫助~加油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