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海德堡暑期語言文化課程】計畫簡介、報名

2018年暑假,參加了海德堡的暑期語言文化課程,去海德堡學了一個月的德文。下面就來分享/簡介一下這個課程囉~


Q暑期課程是啥?
A所謂的「暑期課程」(summer school)是利用暑假3-6週不等的時間(海德堡是3~4週,就是一個月啦),去其他國家的學校體驗他們的學術風氣,與來自各地的國際學生交流,拓展國際觀及增進語言能力(←國際事務處說的...)

Q暑期課程的學費?
A海外暑期課程計畫是自費性質,有一點錢有一點閒又有心報個名就可以去(講的如此隨便會不會被吉XDD)

Q暑期課程可以抵學分?
A暑期課程上完之後可以拿回來抵成選修或通識課的學分! 不過出發前需要去系辦確認,然後簽一些文件之類的,回國後也要再跑一下行政流程(這部分因為錯過了出發前的確認,後來也就懶的再詳查了...不負責介紹我道歉Orz)

Q暑期課程真的可以學到德文?只有一個月欸?
A看你多有心。認真,就是看你多有心。像我在出發前就決定,要從只會德文字母、德文數字、打招呼這三件事,學到一個暑假回來後能直接上學校的德文二(A2程度),所以星期一到五除了上課認真之外,我每天幾乎都會再花個一到兩小時自己複習,是認真想要「增益語言能力」←最後在Final exam也拿到1.0(德國成績系統中最好的level~大概是A+的概念)

Q暑期課程的具體內容?
A週一到五的每天早上9點左右~中午12:45是固定的德文課,海德堡這邊的德文課是全德文授課喔!老師用德文教你德文的概念(但除了高階班之外,同學之間都是英文對話,認識一個土耳其來的男生,他就跟我說他覺得來這邊進步最多的是他的英文...XD)~但其實不用太害怕,一開始基本上大家都是用猜的,猜老師想幹嘛XD,一週過後上課就沒什麼問題了,而且因為是小班制,如果露出一副困惑無比的表情,老師也會再放慢速度+比手畫腳的講解一次,如果還是不懂...老師也還是會傷心地用英文解釋啦~除了德文課之外,還有很~多~其他活動,嗨咖們不必擔心沒事做,內向的朋友們也不必擔心有太多「必須做」的事,因為這些活動全部是「自己選擇」要不要參加的。主要有周末的excursion,像是參加one day tour那樣,自費成團去德國其他城市旅遊、每天下午的社團活動,有體育、戲劇、舞蹈...等社團不定期的電影or演奏會欣賞、校方舉辦的各式Party,如果班級感情好一點,可能還會有各班私揪的聚會...有太多選擇等你來發掘(...←是在推銷什麼?!XD)

Q因為透過學校報名就要團去團回,那我可以自己報名、自己來回嗎?
A嘿嘿,這是個很好的問題~海德堡暑期語言文化課程是海德堡大學主辦的,而台大只是因為是姊妹校,所以可以進行「團體報名」,如果想要以個人名義向海德堡大學報名當然可以(不然那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是怎麼來的啦!)而以個人名義向海德堡申請,除了行政手續要自己留意比較麻煩一點,其實比團報更自由喔!像我就知道有個同學一樣是台大學生,但因為想提前先去歐洲其他國家玩,所以就以個人名義自己跟海德堡大學的人聯絡,然後在八月課程開始前,就已經先去法國旅行了~不像我們團報的人,出發和回程的時間,還有機票錢都被卡死,不能多玩個幾週,也不能找廉航(窮學生想省錢阿)

【補充資訊】
稍微把下方留言處的發問整理到這裡喔~


Q要帶筆電嗎?
A看你個人的使用習慣啦,因為我不是很喜歡用手機看東西,所以我當時有帶筆電喔~ (還可以追劇、上傳一些有的沒的東西也比較方便XD
Q大概要換幾歐呢?
A花費的部分我有點忘記當初帶多少歐元了(汗
不過總共大概花了12萬台幣左右
但可以參考一個同行的學姊的做法,因為她發現用信用卡刷的匯率很好,所以大部分的費用她都用信用卡刷(不過每間銀行開出的紅利優惠都不一樣,這個你可以再去比較
喔不過還是要注意一下,住宿費這類可能到達當天就要付的費用,就要先換足夠的歐元帶著喔~
Q要帶吹風機嗎?
A我建議是帶一下比較保險喔!我當時有帶,帶因為轉接頭不夠用,所以直接問室友能不能藉他的用,不過我們同團有人沒有帶,而且他的室友放暑假去了,根本沒得問,所以後來是跟我借我原本帶的那隻,就比較不方便~
Q那邊有洗衣機洗衣粉嗎?
A我當時被分配到的宿舍那邊有公共洗衣機,而且是那種機器裡面有自帶泡泡之類的洗潔劑的,所以不需要洗衣粉!而晾衣服的時候我是用室友的曬衣架(圖片參考:google搜尋"折疊式曬衣架")~但我還是有帶兩三幾個衣架,因為內衣褲我是晾在自己的房間啦XDD
所以總結一下,洗衣粉是真的不用帶,而且如果到時候真的需要的話,可以去超市買就好,價格上跟台灣的差不了多少(如果真的不放心,可以考慮帶洗衣皂,比較不會佔行李重量),然後衣架的話可以考慮帶5、6個,畢竟有時候運氣差一點,分配的宿舍可能室友不在,沒辦法借東西~




上就是大略的基本介紹嚕! 附上我們的第一站:海德堡大學的圖書館,希望大家有個美好的暑假回憶~

留言

  1. 您好~看到了您的文章,十分感謝您熱心分享,有些問題想請教前輩~還希望能夠得到前輩的回應,真的十分感激!!

    想請問這個暑期課程有需要用到筆記型電腦嗎?

    您那時候大約兌換了多少歐元帶在身上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阿阿抱歉我現在才看到@@
      --筆電的部分,看你個人的使用習慣啦,因為我不是很喜歡用手機看東西,所以我當時有帶筆電喔~ (還可以追劇、上傳一些有的沒的東西也比較方便XD
      --花費的部分我有點忘記當初帶多少歐元了(汗
      不過總共大概花了12萬台幣左右
      但可以參考一個同行的學姊的做法,因為她發現用信用卡刷的匯率很好,所以大部分的費用她都用信用卡刷(不過每間銀行開出的紅利優惠都不一樣,這個你可以再去比較
      喔不過還是要注意一下,住宿費這類可能到達當天就要付的費用,就要先換足夠的歐元帶著喔~

      刪除
  2. 謝謝您的回覆~~~太感謝了^^~想請問那邊有需要自己帶吹風機過去嗎?因為我看大學的F&Q沒有提到這一點Orz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建議是帶一下比較保險喔!我當時有帶,帶因為轉接頭不夠用,所以直接問室友能不能藉他的用,不過我們同團有人沒有帶,而且他的室友放暑假去了,根本沒得問,所以後來是跟我借我原本帶的那隻,就比較不方便~

      刪除
  3. 好險我有留言問您~^^~因為我看必備物品LIST上面沒有這一樣,我就覺得怪怪的~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自己帶一隻去好了~真的十分感謝您的回應~真的很不好意思~想再請問您一個問題(因為我搜尋過了沒看到相關的資訊)‧‧‧那邊洗衣服是提供洗衣機的嗎?衣架跟洗衣粉有提供嗎?因為我想盡可能從台灣帶過去,因為經濟關係我可能沒辦法換太多歐元><....感謝您的回覆!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又比較晚回覆了><
      --關於上次的吹風機的問題,要記得要帶轉接頭或變壓器喔!不然到時候也沒辦法使用~
      --關於洗衣機的問題,我先說我當時的狀況:去年被分配到的宿舍那邊有公共洗衣機,而且是那種機器裡面有自帶泡泡之類的洗潔劑的,所以不需要洗衣粉!而晾衣服的時候我是用室友的曬衣架(圖片參考:google搜尋"折疊式曬衣架")~但我還是有帶兩三幾個衣架,因為內衣褲我是晾在自己的房間啦XDD
      所以總結一下,洗衣粉是真的不用帶,而且如果到時候真的需要的話,可以去超市買就好,價格上跟台灣的差不了多少(如果真的不放心,可以考慮帶洗衣皂,比較不會佔行李重量),然後衣架的話可以考慮帶5、6個,畢竟有時候運氣差一點,分配的宿舍可能室友不在,沒辦法借東西~

      刪除
  4. 哈囉!我今年也想去海德堡,想要個人報名不過找不太到資訊,想請問有沒有認識辦過的同學能提供協助呢!還有一些問題想要詢問,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囉~ 要直接去海德堡大學的網站看喔 :
      https://www.zuv.uni-heidelberg.de/international/ferienkurs/organization/registration.html

      How do I register?
      Download the form “Registration” (available from January 15, 2020). Fill in your information and return it by e-mail to ferienkurs@zuv.uni-heidelberg.de......
      所以他們是從1月15號開始開放填表單喔!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