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築僑計畫之一】文化與相遇之夜--杜賓根2019年跨文化週

-----築僑,建築外僑與臺灣社會間的橋梁-----

在築僑計畫中,我分享在德交換時看到的各類協助移民移工融入社會的活動。希望透過這些有趣的經驗,引發讀者對該議題的關注,讓更多人因為傾聽而了解,因為了解而改變,築起整體社會與移工間的橋梁。

-----文化與相遇之夜--杜賓根2019年跨文化週-----

以派對為平台,在歡樂的氣氛下促使人們交流、討論相關議題

「文化與相遇之夜」(Abend der Begegnung und Kultur--mit Theater, Essen und Musik)是德國杜賓根2019年跨文化週的系列活動之一,活動旨在促進人們交流、討論移民移工的議題,試圖打破不同族群間的隔閡。傳單上的活動概述十分簡潔,看起來是個有戲劇表演的派對活動。以往提到處理相關議題的活動時,浮現腦海的多是正正經經的展覽或交流會,傳單介紹中透露出的熱鬧歡樂讓我興起想一探究竟的好奇。

當天活動以多元文化為基底,提供來自亞洲和非洲的各類料理,邀請的前後兩個樂團,一個是以非洲鼓樂為主題,一個由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家組合而成,他們創作的音樂也揉合了各自家鄉的民俗風格。而戲劇的主題更呈現了移民者遷移、融入社會過程中的艱辛。活動以派對為平台,在歡樂的氣氛下促使人們交流、討論相關議題,唯一較可惜的地方是,對於真正體現出不同文化能融洽共存的樂團本身,並沒有直接的介紹,只是讓大家欣賞他們的「成果」,但在和團員們私下聊天後,我認為更難能可貴、值得被傾聽的是他們合作「過程」的故事。

DieVagari 樂團

因為提早到達活動場地,而有了和DieVagari樂團團長N,以及在杜賓根成人教育中心工作的S交流的機會。N來自北非,主要是為了更多工作機會才來到德國。他說在北非音樂市場競爭很激烈,每天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創作推出,很難用街頭或民俗音樂賺錢。然而來到德國,他的音樂卻是市場上罕見新穎的創作,並得到許多演出機會。而在杜賓根他遇到了另外七位志同道合的街頭音樂家,並一起組成了DieVagari。他們演奏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,巧妙的將來自智利、法國、德國、阿爾及利亞和義大利的民俗音樂融合在一起詮釋。他們活潑熱鬧的演出非常精彩,也博得了全場喝采,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,除了他們的演出,還有他說的話:「我來德國兩年了,但我的德文進步的很緩慢,因為當我們演出或彩排時,我們不需要言語。透過音樂我們就能溝通,用音樂和彼此溝通,也用音樂和觀眾溝通。」

移民移工不是一個『議題』(issue),而是一個禮物(gift)

而隨後在N的介紹下,我也有了和在杜賓根成人教育中心工作的S聊天的機會。在最一開始自我介紹時,她便以「移民移工不是一個『議題』(issue),而是一個禮物(gift)」這番言論讓我留下極深的印象。她之前曾主辦「Folklang」活動,這個活動是讓來自各國的人們相聚交流,並共同創作及演出。除了作為移民移工的休閒娛樂外,也提供更多機會讓人們理解並欣賞各式各樣的文化風情。她認為派對和音樂能夠促使人們溝通,而且在沒有紀律和壓力的情況下,大家才能夠以最放鬆自在的交流。她說很多人在欣賞完Folklang的演出後,都會跟她說他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心中的感覺,而她會回答:那就不要說,因為這是一種無法訴說的感覺。在我好奇的追問下,她說:「我只能說那是一種很和諧而令人悸動的感受。尤其是你能看到音樂將所有人的身分、國籍等標籤撕去,然後大家以一種最平等的方式交流,並擁抱彼此的文化和音樂。」

音樂及藝術,也可以成為跨越一切的橋梁

也許是因為文化背景的不同,在德國,或說歐洲,有些這類處理社會議題的活動,會以音樂、藝術,甚至派對等形式進行。這樣的活動型態優點是僅提供人們一個平台,讓大家自由輕鬆地參與,並沒有特別要灌輸參與者什麼想法,僅是給予一個讓大家放鬆休閒,同時學習如何擁抱彼此文化的機會。然而就像雙面刃一樣,缺點便是這類的活動較容易缺乏深入的介紹,較難達到讓人們反思並改變的成效。但無論如何,我認為這樣在台灣較少見的活動型態,是可以給相關機構或組織作為規劃參考的。且在和NS聊天後,我也開始思考,或許音樂及藝術,也可以成為跨越語言、國籍、跨越一切的橋梁。


杜賓根跨文化週

杜賓根跨文化週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