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堉璘獎學金-海外交換】獎學金申請經驗和心得(2019/20)

【堉璘獎學金-海外交換】獎學金申請經驗和心得(2019/20)

------前言:因緣際會下得到的獎學金------

之前看過很多學長姊的心得,到杜賓根去交換一年通常都可以拿到巴登符騰堡邦的獎學金。沒想到興高采烈地填完申請基本資料後,遲遲沒有得到相關回覆,後來打電話問國際事務處才知道我竟然沒有拿到那筆獎學金!!!!(當下超崩潰,瞬間開始猶豫還要不要去交換...orz 而且最讓我不甘心的是,當初填的基本資料真的很基本,就是個人資料(姓名什麼的)、學歷、系籍,沒有什麼自傳或讀書計畫之類的,強烈懷疑我是大二太菜才被刷掉的(同一批交換有拿到獎學金的都是大四或碩士...)

不過那句老掉牙的話可以搬出來講一講: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...you know

在得知沒有拿到巴登符騰堡邦的獎學金後,我開始查還有哪些可以申請的獎學金。最後終於讓我發現了堉璘獎學金,當下真的是感動到快哭了,尤其這個獎學金還是剛創設的,所以我申請上的是嶄新無比的第一屆獎學金阿阿阿!

趕快附上連結:堉璘獎學金-臺灣大學計畫

不過整理這篇文章時我有再看過一次現在的申請資格和流程,發現和我第一屆時的規則已經不一樣了!!!想申請的人一定要去正式的官網連結(上面那個就是)看應屆資訊喔!

------關於堉璘獎學金你應該知道的五大重點規則可能會變,要注意喔------

獎學金設立目的:為培育能親自實踐解決臺灣六大議題之未來人才,透過海外交換/訪問、海外實習、海外研究所、導師計畫等一連串培育計畫,使入選之學子能於畢業時具有能力實際解決臺灣六大議題。

臺灣六大議題:超高齡化社會、台灣的區域定位、產業創新與轉型、面對移民移工、建構知識社會、媒體識讀挑戰

海外交換獎學金申請資格【注意規則可能會變,要再去官網確認!】

(一)以具有臺大理學院、工學院、管理學院、法律學院「在學」之學生為原則。(更新:非上述四院之大學部「在學」學生可參加此次徵選,並特別鼓勵參與國際頂尖大學之暑期課程,例如和 UCLA 所簽訂專屬暑期課程。)

 (二)申請人截至申請時之歷年累積成績應位於該系(所)前百分 30 為原則。 (申請人為碩博士生時,則包括大學成績) (再次驗證想要交換真的要顧好在學成績的真理)

(三)預計前往世界排名前50大之大學學習

♦特別鼓勵: 大三(含)以下學生 /具利他獎或曾從事其他利他性質活動者 /具創新獎、創新精神、創新證明或參與相關學程者 /家境清寒者 上述學生成績不以該系(所)前百分之 30 為限制。

⭐可以先申請獎學金,再拿到交換資格,只是要注意時間限制!(一年內要申請到)

⭐申請流程:

線上報名提交文件➡️公布第一階段書面資料審查後的名單➡️提交六大議題提案書➡️參與營隊➡️面試➡️公布錄取名單

一句話總結:從六大議題中選擇一個有想法/興趣的議題,針對如何應對這個議題寫一個專案,專案審查通過後可領到獎學金資助海外生活費並履行專案。

------以下是我的個人經驗,再次重申,規則有變要注意喔------

我申請時的流程是:交報名資料和提案書➡️面試➡️公布錄取名單➡️營隊。和現在整個不一樣了...所以我就分項說一些細節和心得供參考囉~

六大議題提案

我選擇的是「面對移民移工」,主旨是希望消除歧視和誤解,建築起移民移工和台灣人間的橋梁;提案內容我分成大致兩個階段:一是在德國交換期間汲取經驗,二是回到台灣後的社會回饋。

堉璘獎學金面試

簡單來說面試就是去推銷你的提案的,我面試時台下坐的是獎學金辦公室的工作人員,以及幾位法律系的教授(看到熟悉的教授我整個超緊張的!)。主講專案內容、執行計畫以及預期成效,另外綜合我執行到現在的想法,以及後續和業師跟基金會的溝通,我覺得基金會很看重的是,要具體敘述你的專案能如何有效解決選擇的議題,以及你的專案的影響力和成效

堉璘獎學金營隊

營隊是基金會提供的一系列講座課程,幫助申請者更了解自己選擇的議題,以及該如何有效的立定目標和執行。營隊的講師真的都是大師級人物,再加上當時大二的我還被碩班博班的學長姐圍繞,整個超級驚嚇哈哈哈。這個營隊是每個申請者都必須參加的,但認真覺得,就算參與講座不是義務,光憑著黃金級的講師陣容我也會選擇報名參加,收穫真的太多了!

⭐執行和撥款:

我們這屆每個人都有一個導師和一個業師,導師是系上的教授,業師是對選擇的議題有一定資歷和背景的業界人士。然後基金會當然不會直接把所有錢一次給我們,我們會拿到專案執行和撥款的期程,依照上面的指示,每隔一定的時間都要和導師、業師以及獎學金辦公室回報執行概況、心得....等,而辦公室也會依照我們的完成度進行後續的撥款

堉璘獎學金營隊結束後和執行長的合照~~~

最後要感謝一下堉璘基金會!真的很感謝有一個這麼關心台灣未來的基金會,也很感謝基金會願意給我這個機會,讓我拿著這筆充足的獎學金踏上交換旅程。錢不少,但相對要付出的時間精力也很多,尤其是一想到要承載著「讓台灣社會變更好」的使命去實踐自己寫的企劃,就覺得無比沈重。
而整理著這篇文章的這個當下,我已經結束交換回到台灣了,現在回頭看自己的專案,老實說我也不確定是否有達到預期的影響力,但可以確定的是,我的交換生活的確因為要執行專案而充實很多,也學到/體驗到其他交換學生可能不會有的知識和經驗,而我也成功在所有看過我為此專案撰寫的文章的人們心中,悄悄種下一些想法。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