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了兩年法律系,我覺得...

【讀了兩年法律系,我覺得...】

前陣子拿到高中學妹想問我的問題,礙於現在在國外交換沒辦法當面回答,所以打了篇文來回覆,順手貼到Blog這邊,希望能幫到更多正面臨升學選擇的孩子們~

Q
學姐您好,想請您談談在台大法律系就讀了三年的感想。

A
  其實我才讀了兩年哈哈哈~法律系呢,就是真的有興趣的可以長遠穩健地走下去;真的沒有FU的就會讀的水深火熱一直質疑自己。然後我覺得讀法律很像讀數學,嗯,數學。它有一定的公式(法條/理論),而你必須去理解、記憶公式(法條/理論),然後必須知道什麼題目(案子)該用哪套公式(法條/理論),以及套入公式(法條/理論)後要怎麼操作才能解出答案(結論)。這大概是為什麼有人說讀法律要有邏輯概念…?
  論讀書或規畫呢,我個人得知錄取T大法後,就為自己的大學生涯立定目標:我要去國外交換一年。而T大申請交換最早是大二才能拿著你大一的成績申請,因此我在大一的時候非常注重成績(大二還是有在顧啦,只是就沒那麼緊,大概維持在前八名)。那法律究竟要怎麼讀呢?以下僅為個人作法,不代表法律人全體:首先,很簡單,上課要專心。其次,也很簡單,回家要複習(最好在下一次上課前可以溫習一次上次的內容)。最後,簡直不能再更簡單:期中期末考前要苦讀,自己整理出重點,找考古題練習(詳見T大PTT考古版),熟悉法條的操作和各派理論。很多人都會問,是不是要背很多法條?對於這個問題呢,答案其實有點曖昧,大部分的教授(的確有教授會要你把法條背下來很狠…)會容許你帶無筆記的簡易小六法上考場,我的刑法教授是說,只要能把法條條號記到正負100就可以了(EX你要用的法條是264,你只要知道它大概長在164364之間)。但考試時間寶貴,你絕對不會想要浪費時間翻法條,所以很常見很常用的法條大家都會特別背一下。不過說背也不是背,因為太常使用了,你會瘋狂的在案例中看到,所以讀到最後你不想記得也多少會有印象。
  論考試呢,法律系的考試大部分都是實例題,就是給你當事人ABC,跟你說他們分別做了什麼,然後要你分析他們之間的法律關係很複雜,而且會寫到手抽筋。然後小訣竅是要注意時間和分數分配。另外法律系多為期末百分百,整個學期就看最後那張考卷,所以期末考壓力很大。大概是別人期中考的時候你不太有感覺,大家期末考的時候你會讀到懷疑人生。然後別的系可能考試前一兩週才開始讀書,但法律系不是特別聰明又想拿好成績(94),就得提早個三週左右開始讀,用拚學測指考(不過你們現在還有指考嗎???)的心態準備,大概就能拿到AA+了。
  論生活呢,其實法律系還是有很多娛樂的,營隊啦、系學會啦、系隊啦、社團啦該有的都有,要參加多少,想參與多深,全由自己決定,大家各憑本事~(我個人是只參加了法律系的女子籃球隊,一週練2次,一次4小時,其實就佔了我蠻多時間的,所以就沒再考慮其他的了)
  論人生呢,法律系的教授會告訴你,這是一條越走越窄的路。普遍來講大四就是三個重要的考試等著你:司法官(就是法官或檢察官)、研究所、律師。當然有些人最後可能就考個公職,有些人可能出走不從事法務工作,但基本上,想用法律混口飯吃,大概就是上述考試等著你。喔其實還有另一個選項:當教授(也是我上大學後被教授光環感染開始考慮的選項),目前聽到的經歷多是去考公費留考(是的,又是另一個考試)去國外拿文憑。
  最後,雖然自認為對法律系很有熱情很有興趣,但我自己其實偶爾也會讀著讀著就不禁感到恐慌(?!),尤其是遇到案例卻解不開的時候不禁想著,如果未來我的當事人問我問題,我卻什麼也說不出來,不是太可怕了嗎!!!!不過在和同學聊過後,發現原來大部分的人都一樣啦(?!),知識是慢慢積累的,很多東西都是準備國考準備研究所時才變得很熟捻的。所以假設你步入我的後塵(?!),遇到這種心路歷程時,也不用太恐慌,就繼續好好認真的讀書吧(拍拍)
   相信目前正在水深火熱中的同學們,或是已經步入職場的前輩們,應該會有更深刻的心路歷程(詳見PTT哈哈哈),以上大略心得僅屬個人立場~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